諾蘭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記憶拼圖、黑暗騎士、全面啟動,每一部諾蘭執導的電影都引起大幅討論,劇情的細節、每一個分鏡都有鄉民仔細分析,常常覺得就算是導演無心插的柳,也能成為一大片樹蔭,大概就像是金庸寫小說的時候也沒想過令狐沖跟楊過的劍法孰勝孰敗,我們這些讀者卻能就文字敘述去討論兩人的高下一樣。星際效應這部電影電影院撥放時間將近三小時,主題如片名所示,是關於探索外太空的故事,儘管是屬於人類未知的領域,電影卻拍得無比真實,真讓人不禁佩服好萊塢電影產業的魅力,希望環球影城也能推出星際效應、全面啟動這類的設施,一定會相當好玩。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由於自己僅僅修過認識星空這樣粗淺的天文課程,對於黑洞啊什麼的實在是不太在行,僅能以國高中生的天文知識去觀賞星際效應(當然回家後會上網惡補一下網友分享的懶人包,對於基本的常識很有幫助,但還是忍不住跳過一些艱深的內容)。故事是這樣的,未來的地球出現危機,人類不得不往外太空尋求發展,於是有了永續號太空船,然後發生一連串的故事,雖然天空一直是抬頭都看的到,可是卻常常忽略他的存在,看了這部電影才突然感覺到外太空的無垠無涯,就算科學日新月異,我們在宇宙中仍有如蒼海中一粟般的渺小。

相對論、太陽系、銀河、黑洞,這些只存在於小時候去天文館校外教學的名詞,在看電影的時候才又再次出現,其實科學本身就是對於知識的渴望,從人類與生俱來的好奇心:"為什麼" 開始,星際效應讓我回想小時候曾經想過成為一個科學家,窮盡一生去探索這些未知的領域 (奈何現實殘酷,加上這種探索也需要聰明才智,只好變成一個看電影的人)。而電影除了講述科學講述太空,很大的一部分著重於主角一家人的情感,工程師爸爸、聰明依賴的小羅莉、務實可靠的哥哥、保護小孩的爺爺,四種不同的個性組成了這個家,電影裡沒有特別強調,可是依然能感覺到這家人對彼此的信賴。

機器人問庫柏:你怎麼能肯定她會注意並拿走手錶?庫柏回答:因為那是我送她的。雖然墨菲小時候無法接受爸爸的離開,但其實他至始至終都相信爸爸會信守承諾回來。經歷過漫長的太空旅行,超越三次元的接觸,庫柏終於在女兒一百零二歲的時候與之重逢。重逢很短暫,也沒幾句台詞,卻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兩人的信任,墨菲豁達的講出:為人父母不應該看著子女死去,你有你該去的地方,布蘭德(意思是去找安海瑟威的意思)。也令人感觸良多,那是一種已經完整的情感,不需要再多花篇幅便已滿溢。

星際效益比起諾蘭自己的前幾部作品,加入了更多的科技與星際未知元素,不過感情似乎離觀眾更近了一點,就算場景是外太空,還是能感受的到那股情緒。(可惜自己很喜歡的麥特戴蒙在裡面很突然的出現,又很快地領便當,好險他可以在神鬼認證五裡復活XD) 總之,這是一部未來的電影,但描述的情感,我們現在就有。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以上圖片取自星際效應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