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一部HBO之類電影台常常在重播的電影,看起來是很典型的美國喜劇模式,不過其劇本可是改編自莎翁的名著12夜,內容講述一個女孩子因為足球隊被解散了,機緣巧合下雙胞胎哥哥又去倫敦開演唱會,所以決定假扮哥哥加入足球隊證明自己的實力的故事。這樣聽起來蠻普通的,其實不只聽起來,實際上也是蠻普通的,可是這類的喜劇重點不在於劇情的深度與否,而是在於節奏及細節的掌握,畢竟好的笑話不一定需要讓人深思,有時候很簡單的文字笑話表現的好依然可以讓人覺得很有趣。

 足球尤物  

這部電影英文名子很簡單,she's the man,如果我看到的是這個電影名可能就不會想看,不過中文是翻成足球尤物,這叫人如何不去一探究竟? 片頭的剪輯就是主角穿著比基尼在海灘上踢球的畫面,配著輕快的音樂,的確是讓人看起來一點都沒負擔的電影,可惜的是主角的樣子並不是我心中特別喜歡的西方金髮美女,反倒是幾個配角我覺得比較正。男角部分主角跟配角都是典型的西方帥哥,裸露上半身的畫面也多,不過我在想儘管歐美人發育都比較好,也沒道理高中生就這樣強壯跟火辣吧!? 

這部校園的青春喜劇 (當然跟我們當年的高中校園生活完全不一樣),但片中一些男性女性的對話,以及心中的OS,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共鳴。片中一部分強調男女應該是平等的,無論是維艾拉的關鍵致勝球,或是最後教練的聲明都是,但另一部分也強調了男女的差異,像是維艾拉與杜克間的對談,說明了男生與女生思考方式的不同。這些觀念與女角媽媽一開始女生應該就像小公主一樣穿著洋裝的刻板印象都截然不同,然而最後在維艾拉在場上奔馳的同時,爸媽卻彷彿忘了這件事,齊聲為維艾拉加油。

男女平權是現在社會上的重要議題之一,想不到相同的議題,可以由幾百年前的莎士比亞劇本裡找到(足球尤物為莎翁十二夜改編而成)。不過從我的角度看,男女不應該一味地去追求平等,畢竟原本就是兩種不同的性別,有根本上的不同,要追求的應該是如何和諧共處,而非公平。隨著社會進步,男女性別的差異已逐漸鬆動,不像以往男生就該勇敢,女生就該柔弱諸如此類的一定。足球尤物除了看正妹看帥哥,放鬆開心之餘,或許也可以想想這些關於男女的議題,學習如何去尊重對方。

足球尤物

足球尤物

足球尤物

足球尤物

足球尤物  

以上圖片取自足球尤物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