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因為yoona 魂的關係,我原本還以為這是部少女時代的紀錄片之類,光聽片名直接聯想到的就是 girl generation ,直到看了預告才知道是一部青春愛情片。這類的校園題材百看不膩,卻容易走入老梗,我的少女時代其實也不例外,若是光看劇本,應該只會給他非常中庸的評價,不過實際上經由這些素人的表演 ( 對我來說啦,這幾個演員都不算是第一線的),節奏的拿捏與大牌的客串,整部電影毫無冷場笑料驚喜不斷,儘管劇情上的處理與轉折仍有部分稍微粗糙,但這大概是我看過台灣製作最好看的青春校園愛情片。

這類型的愛情劇很多,劇本也大多大同小異,我的少女時代跟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泰國片- 初戀那件小事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差別在於我的少女時代是台灣的背景,所以相對更容易讓人有共鳴。追夢人、資源回收場、紅茶店、溜冰場,藉由電影這些過去存在我們生活中卻逐漸消逝的人、事、物,兩小時多的時間裡我彷彿回到過去,找到了關於自己當年的記憶。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除了片尾部分的亮點大牌客串外,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大禮堂那段與訓導主任正面對幹的戲碼,雖然很偶像劇而且一點都不真實,可是不得不承認自己很吃這一套。老師說的是對的、成績好的同學不會犯錯,這類貼標籤對人不對事的行為在台灣屢見不鮮,現在也是一樣,有權有勢的人說出來的話比較有道理,弱勢的一方就算委屈也沒有辯駁的能力。但徐太宇不一樣,他有對他一往情深的林真心、歐陽非凡、陶敏敏,一票為他挺身而出的人,這樣的現象在社會中是罕見的,拿自己小時候的情況來說,老師說毫沒來由的指人作弊,大部分的同學大概就被說服為一樣的觀念,不說幫忙平反了,沒落井下石就是萬幸。

當然電影之所以是電影就是在現實中加入了一點幻想,所以林真心雖然設定上是一個平凡女孩,卻能同時得到徐太宇與歐陽非凡的喜歡,而且勇敢到可以在大禮堂上站出來發言,這種不合理的事情我們選擇忽視,畢竟如果不安排這樣的橋段,電影就失去了該有的張力。回到現實有時候會想,有沒有可能是一個平凡的人的平凡故事,卻能真正觸動人心? 後來想想這是矛盾的,大家總是希望自己不平凡,那激勵人心的電影故事怎能夠平凡呢?

總之,或許我們自己的過去沒有那麼精彩,但在每個當下,總是有人活得那麼精彩!一個角度來看是遺憾,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以是懷念。過去的事情既然已經不能改變,那就看看電影,撥動一下久未漣漪的心吧,說不定接下來會是我們的時代!

最後我要說我的少女時代的唯一不足,就是除了劉德華跟言承旭外,實在應該安排真正的girl generation 在最後驚喜一下,這樣的話我除了口碑場大概會再看三場以示支持!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