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但舉凡看到的電影,卻大多是粉飾再三的人生,無論是悲劇或是喜劇,電影裡都有太多的不可思議,我們寄望自己的人生成為電影裡的主人翁,抱著一種既然自己做不到,那就看著別人做到的補償心態。綠頭蒼蠅不是什麼紀錄片,可是內容與進來看的電影卻相對真實很多,這些人物彷彿早上才從我們的身邊走過,穿著、談吐、樣貌,都似曾相識,當然,也沒什麼奇蹟從天上掉下來。

做為社會的基層,平凡的老百姓,同時存在著善良、暴力、憨直、殘忍,各種的面相,有時候可悲有時候可恨,有時候同情有時候喜歡,有時候會為他們的所作所為生氣,可是轉念卻又怒氣全消,人,生下來就是這樣了,環境、天資、運氣,在這些條件下,一個平凡人又能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儘管努力掙扎,依然只是浮出水面,然後沉下。沒多久後湖水還是靜止如昔。

綠頭 綠頭蒼蠅 韓國電影  

"這個國家當爸的都是混蛋!"是啊,豈止當爸,大多數的人都是一個樣,在弱勢的面前總是不可一世,在強勢面前卻又搖尾乞憐,不過若不這樣,又該怎麼樣?

這部電影沒什麼特別有人氣的卡司(至少對我而言啦,有一個配角倒是蠻常看到的),可是或許也是因為這樣,讓故事看起來更有張力與真實感,不然說說看什麼都教授來演這種暴力小混混像話嗎? 光是長相身材就注定他可以靠臉吃飯了。永遠暴躁不安的主角、家庭失和的高三女生、單親的姊姊、迷惘輕狂的少年,每個腳色在每個位置都恰如其分,除了那個叫做馨一的小孩外 (也不是說演的多差,但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或許是其他人太自然了)。

綠頭蒼蠅裡有很多晃動感覺在觀察的鏡頭,以及無聲的畫面,我不知道導演是為了什麼,可是這些轉眼即過的瞬間都不斷累積著我的情緒,粗口與暴力持續上演,直到最後歡笑的畫面突然轉換為在醫院聲淚俱下的瞬間我也徹底崩潰,這是整部電影中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一段,在男主角決定退出暴力討債的生活,決心原諒父親一起與家人好好生活的時候,他橫屍街頭。雖然從頭到尾,都一直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可是到頭來對這樣的轉變還是難以承受,是啊,從很多角度來看,這的確是他應得的下場,可同樣的從很多角度來看,他也該有屬於他的美好人生,不過人生沒這麼多角度,該殘酷的時候也只剩下殘酷而已。

看似一無所有,僅能以暴力過活的社會邊緣人,其實也有幾個很珍貴的東西,一個誠摯的好友、偶然遇到卻能陪伴的女性、一個想要維護的家庭,看起來再不堪的人生,有了這幾項好像就讓人充滿精神。其中一起創立討債公司的老闆是我很喜歡的腳色,就算在手下面前被相勛辱罵也還是站在他這邊,對於相勛的一切他都了解,也比誰都還要維護他,有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 友情好比愛情,就像劉若英一輩子孤單裡的歌詞:喜歡的人不出現,出現的人不喜歡。難得可以兩個人共同進退,無論是惺惺相惜或是臭味相投都好,畢竟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只能將就一點,將就後卻發現將就更難。

電影的最後,隨著女主角的眼光停留到開始著手暴力討債生意的弟弟,就像是相勛的人生一樣,被暴力與煩躁節奏包圍的生活,好不容易寬容起來的相勛死了,正處與青春的少年卻正步入她的後塵。那種無助感在這裡徹底爆發,命運這東西,我曾相信努力可以改變一些東西,我曾懷疑過,然後又相信過,就這樣反覆不斷,但到頭來,我還是證明不了什麼。

綠頭蒼蠅 韓國電影

綠頭蒼蠅 韓國電影

綠頭蒼蠅 韓國電影

綠頭蒼蠅 韓國電影

綠頭蒼蠅 韓國電影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