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小子是關於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孩子跑馬拉松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有點像是阿甘正傳的感覺,可是相較之下寫實的多,整部電影其實沒有什麼大道理,純粹刻劃出自閉症的人與親友相處的細膩過程。乍聽之下或許有些沉悶,但在演員細膩的演技和日常生活的互動,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到很多自己成長的過去,媽媽對於兒子的愛護、亦師亦友的教練、弟弟爸爸的態度,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大多相似,只是我們沒有自閉症。

馬拉松小子 馬拉松小子  

儘管是母親,照顧自閉症的孩子也讓她心力憔悴,甚至唯一的願望是希望自己活得比楚原長,好能照顧他一輩子。儘管是堅強的母親,在楚原幼時也曾在動物園產生放棄的念頭,不過在念頭萌生後產生了更大的愧疚,因而更加全心全意放在楚原身上,忽略了家庭裡的丈夫與小兒子的感受,這些情感上的細膩變化,金美淑都掌握得相當好,無微不至的母愛、歇斯底里的崩潰都讓人感同身受。

馬拉松小子  

媽媽以自己的方式照顧楚原,計劃他的人生,就跟台灣社會一樣,家長多以自己的角度去思考,未曾站在同一個角度發想。我不是自閉症患者,但電影中家長干預孩子學習及自主的畫面卻歷歷在目,畢竟小孩子的想法普遍不受尊重,照顧的一方總覺得自己是為了對方好,但到底怎樣才是好,我想這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

 

馬拉松小子

馬拉松小子  

我的雙腿價值連城,我的身體戰無不勝!劇中常常提到動物星球裡的台詞,藉由楚原反覆背誦斑馬與羚羊在非洲大草原的故事來表現楚原的內心世界,很多部分反映了自閉症的生活,賽倫提蓋草原的那段話,值得反覆咀嚼。另外不得不說曹承佑的戲路真的是廣,無論風流或是靦腆,連自閉症患者都演的維妙維肖,那個肢體動作與眼神,想必下了非常多的功夫。

馬拉松小子  

除了喜歡看楚原獨處、跑步及想像他腦海裡的賽倫提蓋草原,也很喜歡看教練與楚原間的互動,這是兩個人互相理解的過程,教練是真真正正把楚原認為是一個同等的人,而不是站在同情或是照顧的角度出發的朋友。我也是這樣想的,雖然照顧弱勢很重要,但有時候過多的同情與歧視其實是同一件事情,就算是笨蛋也可以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嬰兒也能用哭聲選擇自己的生活。

馬拉松小子  

這是一部令我百感交集的影片,如同開頭所說,雖然是自閉症的故事,但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嚮往楚原跑步與觀看動物星球單純的快樂、喜歡楚原與教練之間的互相理解、感動楚原家人付出給他的關心,劇中的畫面大多很平凡,卻深刻地植在腦海中,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本篇圖片取自馬拉松小子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