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知名的作家少年韓寒的作品,與其說是電影,倒不如說是一段段的短文,裡面充滿許多現代文藝青年的字句對白,好像有點意思,又好像沒什麼意思的文字短句。這陣子的中國電影似乎很流行這樣的電影,用幾句現代詩詞來貫串整個電影,我不討厭這樣的方式,但這樣的作法讓我感覺比較像是在看書,而非在看電影。

然後呢,還是得說,為什麼中國的電影台灣演員前方一定要寫中國台灣,台灣演員應該團結站出來抗議才是。大家說藝術沒有國界不應被政治介入,那不應該好好寫個台灣才是嘛? 哀,看到錢多數的人膝蓋先軟一半,尤其是檯面上的人,還真是令人灰心啊。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從中國最東方的島嶼講起,一個沒有任何資源的鄉下地方,隨著時代的進步逐漸腐朽,年輕人為了工作機會均向外發展,就像現在的台灣一樣。最後該走的走該散的散,只留下大家覺得智力不足的胡生。想改變一切卻無能為力的浩瀚陪同江河前往調任的最西部,打算做一個橫跨中國的大旅行,旅行出走,或許是找尋靈感,或許是放逐自己,或許是逃避的好方式,一趟旅行過去,總會有些改變吧?

整個旅行的連貫性不高,每次遇到新的人、事、物都是一段故事,分開來看也不奇怪,相比電影裡的兩大男角,我卻是對於那些配角們印象深刻的多。

這個橫跨中國的旅行首先登場的就是陳喬恩,作為男主角的青梅竹馬,可電影也沒什麼特別著墨,就淡淡的到了工作片場,淡淡地離開。陳喬恩最後留下一句話:如果混得不好,可以回來找我。馮紹峰說:好,我去下個地方了,你去哪? 陳喬恩回頭:下一部戲。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可是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

接著的故事除了立刻就丟了第三個旅伴胡生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飾演蘇米的王珞丹,蘇米:"從小到大聽了很多大道理,但我卻仍然過不好我的一生"那種幽幽然的神祕感非常吸引我,看完電影甚至忍不住搜尋了他的相關資訊,結果發現造型跟氣質真的會改變一個人,這一部戲大概是她最正的巔峰(對中國演員不熟悉,有更正的演出還煩請告知)。可惜的是這一段僅僅是這電影的一部分,情緒的醞釀點到為止,並沒有後續的累積與爆發,就算最後加上蘇米躺在江河肩上的畫面,也讓人覺得只是多此一舉而已。

再來的旅行路上,找到了通信19年的劉鶯鶯,撞到了一條狗,走進了沙漠,遇到了一個浪跡天涯卻又騙了他們車的流浪漢。每個故事都有幾句耐人尋味的文字,試圖表示出每個人各自屬於的故事,可是看起來都有股做作的味道,尤其是在沙漠裡溫水煮青蛙那段,不像是為了說故事而拍電影,而是為了電影橋段強塞了一個故事。

故事的最後,江河寫了本暢銷書,振興了原本人去樓空的家鄉,就像大多數的傳統故事一樣的結局。老實說,看完後會無期對於這一個新銳導演韓寒有些失望,期望中他拍出來的東西應該更有新意並且有所突破才是。陳柏霖在劇中的演出也非常SOSO,看不出有任何情感所在;陳喬恩演的不錯,但戲份太少了些,原本應該給三顆星的,可是蘇米在劇中的表現實在太深得我心,所以再加了半顆星,還算是一部閒暇時候可以看看的電影,分段看也完全不奇怪!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