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陣子看的中國電影中,邊境風雲可以說相當令人驚豔,畢竟之前看的什麼小時代啦一生一世啦美人邦啊,都是十分老梗又肥皂的劇情,相較之下邊境風雲的敘述方式及故事架構都比較有看頭,裡面的幾個腳色演技也都有充分的發揮,讓人看的出來真的是演員。可惜的是在結尾的部分殺手楊坤與年輕警察張默的力道稍嫌不足,有一種就這樣領便當啦? 的感覺,但會有這樣的感覺一部分也是張默在片頭的演出精彩的緣故。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戲中似乎沒有透露出任何人的名子,可是每個人,毒梟、警察、警察妹妹、牙醫、牙醫女兒、殺手,每個人都讓我印象深刻。

邊境風雲

這部戲的幾個演員我都很喜歡,孫紅雷、楊坤這兩個一臉就是大螢幕臉,演出也是一點都不含糊,孫紅雷最後遭槍擊的那一幕,那個眼神至今仍在我腦海中盤旋,雖然台詞沒有很多,可是那個細微的神情讓我好像了解了這個毒梟一樣;楊坤剛出廠的氣勢相當驚人,裝毒品、殺狗,到綁女鄰居都乾淨俐落,但從被張默飾演的警察稀哩呼嚕抓起來後就開始遜色,到最後像個傻子被隨便槍殺,實在是可惜了開場的精湛演出;女角的部分王珞丹也延續在後會無其裡蘇米的正度,有一種孤單虛無的空靈感,就算臉上毫不化妝,依然比濃妝豔抹的女人來的吸引我。

邊境風雲電影架構分了幾個章節,敘事方式與一般電影不太一樣,分別由不同的時間與角度匯流成一個故事,這種手法讓人一開始看不太懂,卻對每一個細節都有所預期或揣測,增加了電影的懸疑性與可看性,一開始的節奏尤其掌握得好。毒梟、黑幫、警察、綁票、謀殺、親情、愛情、兄妹情,這部戲的可看元素非常多,各個地方都值得細細品味。就像裡面妹妹與哥哥說的一句話:這表面上看起來是治安問題,但實際上是感情問題,劇中很多好像都理所當然,可實際上好像又存在其他原因。王珞丹為什麼不跟爸爸走呢? 孫紅雷又為什麼收留王珞丹呢? 楊坤又為什麼像警察投誠呢? 看著劇中人物們的細微神情,捉摸這些灰色地帶都讓人回味無窮。

從演員到故事,到電影手法與畫面,邊境風雲都是我覺得很值得一看的中國電影之一,不過還是得再說一次,可惜最後的楊坤與張默未能持續片頭的感覺,否則片尾的力道一定更震撼人心。

邊境風雲

邊境風雲

邊境風雲

邊境風雲

邊境風雲  

本篇圖片取自邊境風雲電影畫面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