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是一部由科幻小說改編的電影,老實說大部分長篇小說翻拍的電影我都不是很喜歡。短短兩小時的電影時間比不上動輒幾萬字的小說,需要刪減很多細節,以至於很難呈現出小說中所描寫的情境,通常都會讓看過小說的我很失望,不過分歧者這部小說我事先並沒有看過,所以比較沒有失落這部分的問題。

分歧者開頭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faction before blood 派別遠勝於血緣。故事的設定是在一個戰後的未來世界,居民們分成五種派別,依特質各司其職合力讓這個社會穩定,而這種生活模式的來由不詳,大家只知道一定得遵守這些規範。基本上電影開場的敘述蠻有吸引力而且詳細,透露出這個世界的規則,也隱隱讓人覺得其中必然別有隱情,故事性十足。

 分歧者  

片名是分歧者,內容當然也是在這穩定的規則下有了不一樣的分歧者出現,女主角再年滿16歲接受人格測試的時候發現自己不僅僅擁有一種派別的特質,而是同時擁有多個派別的天性,而這種特質大概就是一群奴隸裡突然有了一個會思考一樣讓領導層感到不安,因此展開了一連串反抗的行為。

相較於片頭的引人入勝,接下來的故事敘述方式就有些差強人意,大概是重點太多篇幅又有限,受訓、感情、派系紛爭幾個處理都不夠細膩且稍嫌倉促,不是完全無感就是才剛開始就結束的感覺。像是翠絲與四號的愛情,兩個人相愛雖然鋪梗很久,可是從最先從黑洞上跳下到相擁接吻都還是讓人莫名奇妙,完全感受不到兩個人的感情深度,所以最後四號被控制卻被翠絲感動到神智恢復的時候,只純粹覺得故事設定而沒有太多感動;受訓的部分則相對精彩一些,大概是挑選幾個小說裡精彩的橋段設計,加上好萊塢強大的聲光效果,看起來還算流暢。

這部電影開頭引人入勝,中間還可以,結尾很突然。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看小說翻拍的電影(尤其是有幾部曲的),通常單一集的完整性都不太夠。不過其中maggie Q 飾演的刺青師傅讓我眼睛一亮,雖然大家都說他在裡面略顯老態,但我自己覺得非常有味道。雖然整體給的分數不高、演員的表現不太吸引我,可是小說基本上的設定還算有趣,電影的畫面也還算精緻,應該還是會找時間來看看分歧者2,或是去誠品翻翻小說。

分歧者

分歧者

分歧者

分歧者

分歧者  

圖片取自分歧者電影畫面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