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屈服,在看之前我的印象是,安潔莉娜裘莉是製片,片名聽起來則覺得是是拳擊手的故事。直到現場才發現其實是馬拉松選手+戰爭+部分少年pi海上漂流的故事,好吧,是我沒做功課,不過看電影圖的就是一個新鮮感,這樣不如預期也是相當不錯的感覺。這個真實故事不知道改編的成分有多少,戰爭時期的殘酷,的確不是我們這一代太平習慣的人所能想像的,世界和平,或許是一個聽起來很敷衍的願望,但還是希望他會成真。

永不屈服  

這部電影可以分成幾個橋段來看,分開來都不會覺得奇怪,一開始的不良少年跑步人生,哥哥相信他什麼都能做到,於是他什麼都做得到;再來是戰爭時期擔任投彈手的生活;發生意外的海上漂流記;戰俘營裡的悲慘時段;最後的真人片段。就我看來,電影描述了過多片段,在有限的時間塞零碎的東西,雖然豐富但是每一段的力道都稍嫌不足。像是小時候叛逆的他,用抽煙、奶瓶裝酒、打架幾個畫面帶過,場景是挺精緻的,可是卻留不下什麼印象。

由於是美國製片,主角也是美國軍人,自然而然軸心國日本就變成邪惡的一方,想想掌握電影工業其實是影響力相當驚人的一種實力,尤其是像好萊塢這種規模,一部成功的電影渲染力絕對大過於教科書。戰爭這檔事,我相信劇中的戰俘營是非常人道了,照理說應該每天都有幾個被折磨至死才對,無論是美軍、日軍,在戰爭那種殺戮之氣之下,我們都不知道人可以變得多殘酷。有一個地方我認為過於矯情,最後詹帕瑞尼奮力將木頭舉起,然後渡邊下跪的畫面,身為一個戰俘營的主官,大概有一百種辦法可以讓詹帕瑞尼倒下,就算不倒,也沒有任何理由下跪,這一段為了強調永不屈服的精神力,反倒是讓我覺得只是純粹造假的故事,可以說是完全反效果的敗筆。

戰機墜海、海上漂流45天、戰俘營被主官刁難、出戰俘營又因為不屈服而返回,這些人生經歷就像是傳奇一樣,很佩服片尾的詹帕瑞尼還能返回日本跑步,這象徵著上一世代的仇恨已獲得某種程度的化解,儘管他仍拒絕與渡邊會面。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歷史總是會淪到戰爭,雙方血流成河這個地步? 儘管時間不斷往前,社會不斷進步,似乎還是很難避免這樣的劇本發生。 

永不屈服

永不屈服

永不屈服

永不屈服

永不屈服

永不屈服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