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爾摩斯先生不同以往小勞勃道尼拍攝的福爾摩斯,畢竟他是先生!這部電影裡的福爾摩斯甫出場已暮暮垂已,是個行將就木,食衣住行都需要人幫忙的老人。這樣的腳色設定自然而然不適合有什麼精彩的動作戲或大場面, 若以為是動作片的人肯定會有點失望了。相較大家對神探福爾摩斯的印象,福爾摩斯先生用很簡單的故事勾勒他的晚年,雖然沒什麼特別出人意外的劇情推理,但整個故事流暢自然,細節的拿捏也相當耐人尋味與省思。

福爾摩斯先生  

整個故事出場的人物不多,老福爾摩斯、管家、管家小孩,回憶裡的日本人以及女士,主要大概就這五個人,簡單到不行的結構。年老的福爾摩斯記憶力不行了,卻一直對人生中最後一件案件耿耿於懷,因此總是想著辦法回想,吃些蜂蜜或是山椒來幫助記憶。

最後一次的案件福爾摩斯可以說是解決了,但換來的是一個生命的死去,這可以說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挫折。真相揭露與否,一直是一個很難去拿捏的事情,常常有人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理直氣壯有什麼不對? 年輕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覺得的,的確,對每個人來說,或許都有所謂的黑白,但這樣的黑與白,從不同人的眼光中,又可能是不一樣的顏色。回過頭來,我們眼中的顏色,也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這麼肯定,如果旁人都覺得是黑,我們還會依然覺得是白嗎? 而如果這樣的黑白關乎一件生命呢?

福爾摩斯先生的福爾摩斯不像年輕的時候充滿自信,一切掌握在手中。他也有害怕也有懦弱,比較像是真實的人生 (至少對我來說啦),相對來說福爾摩斯的身分就只是點綴了,畢竟平凡人沒什麼大起大落,像我現在大概就已經可以感受那種無力以及落寞徬徨感,很多事情我們辦不到,卻也都放不下。

老實說,我在片頭的時候,曾經一度差點睡著,不過最後老福爾摩斯的神情卻至今仍在我腦海中。這是一個平凡的故事,可是是一部不錯的電影,讓人可以走入角色的內心,但記得精神好一點的時候去看,因為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一不小心就會重蹈我的覆轍。

福爾摩斯先生

福爾摩斯先生

福爾摩斯先生

福爾摩斯先生

福爾摩斯先生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