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年級實習生是一部輕鬆的電影小品,敘述一個年輕的女生創立的網路品牌竄紅,實行一個銀髮族實習生計畫後所發生一連串的故事。銀髮族實習生,這是一個蠻有趣的主意,與現在正常社會的配置完全相反,年輕人的活力佐以老人的經驗,聽起來相輔相成,但實際上卻往往很難切合。先不論社會企業上的運作,先想想自己與長輩的相處就可以大概得知一二,年輕人的活力與冒險與老人的經驗與保守通常是有所衝突的,年紀的不同並不只影響了年齡與外表,思考的面向也完全不同。

高年級實習生  

這部電影裡的茱兒聰明自信執行力強,但缺少了一點細膩與溫柔,班則是在職場裡翻滾了四十年退休的老頭,對於凡事更有耐心,這兩個人的互相彌補了彼此所缺少的一塊。很喜歡電影裡的班,這樣謙遜又有內涵的老人充滿魅力,他擁有年輕的風光卻不過於緬懷過去,對於年輕人也足夠尊重,自然而然在公司裡成為大家喜歡相處的對象;相較之下現實社會大部分的老人要嘛過於戀棧活在過去,要嘛倚老賣老,動不動就會說個諺語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這類話來說服人,卻不知道這種話純粹用說的一點也沒有說服力。

雖然題材是生活的瑣事,但主角是勞勃狄尼洛跟安海瑟威,簡單的劇本加上一些笑料,輕快的節奏就讓整部電影生動有趣,包含親情、友情以及愛情,很多地方都可以讓我們對現代社會有些省思。就我自己看來是對老人的部分最有感覺,為什麼社會上就不能多點充滿智慧的老人呢? 或許是我剛好遇到的人吧,在我腦海中,年長的人大多是頤指氣使,或是在位子上尸位素餐又不肯退位讓人做事的印象。不過這似乎也是人之常情,儘管年輕人比較厲害,一般人應該也很難接受小個幾十歲的人教自己如何去做事吧。

電影看完後想了很多,自己是不是過於自信? 自己是不是過於咄咄逼人? 自己是不是不夠細膩? 自己是不是不夠體貼? 在茱兒身上看到很多年輕的缺點(可是他的優點我好像也沒有),希望也有機會遇到像班一樣睿智、擁有經驗且肯幫助自己的年長者,再不然,就只能等年老的那一天,換我去體驗那種心態,或許我也只會成為一個脾氣暴躁的老人吧~

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