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滅火器的關係,間接知道了菜鳥這部電影,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剛好這時候的其他片子評價似乎也不是太好,就在完全不知道電影的演員與劇情取向下買了電影票,決定看看菜鳥這一部電影。

原本心裡想說菜鳥應該是相當立志熱血的喜劇片,但其實我錯了,這是一部描寫台灣警界生態的電影,有錢無罪,沒錢判刑,不只不輕鬆,相反的是相當沉重的片。雖然看起來不會太賣座,不過能拍這種電影,台灣也算是民風開放。對於警察,一直以來都沒什麼好感,印象中除了開罰單,報案都只會吃案而已,尤其是幾次筆錄的經驗,遇到員警的能力實在是差強人意... 當然,我相信一定也有值得信賴的好警察,但台灣軍警的風氣與環境,大概就像我們在軍中所感受到的一樣,儘管有幾道清流也改變不了整個大環境,必須要有大破大立的改革才行,希望這部電影,能讓那些在其位卻尸位素餐的警察能有所改變。

菜鳥  

菜鳥是指初到警局滿腔熱血的宥勝,對於警察工作有熱情的他才沒到多久,就發現整個分局令人失望到不行,官商勾結無法無天,有錢的議長掌控一切,上到分局長下到基層員警,沒有一個沒去分一杯羹。而由議長為核心的利益圈圈,就連以前在警校景仰的學長明哥也在內,這讓宥勝無法接受,進而捲入風暴。

這樣的劇情藍圖雖然簡單,不過發揮的空間其實也不小,尤其是台灣在地演出的警察故事,比起國外的讓台灣人會有共鳴的多。場景與劇情大方向到節奏,我覺得菜鳥都掌握的不錯,不過細節的部份卻稍嫌不足,一開始的警察攻堅橋段,用了過多的髒話去表現場面的張力,感覺上是用字句表現,而非讓演員用演的去呈現,導致看起來矯情了些,後續的場景也多少有這種感覺,若修正了之後整部電影的自然度應該會大大提升。演員的部分菜鳥沒什麼知名的大卡司 (但有幾個資深演員),宥勝稍微呆板了點,莊凱勛則油條過了一些,歐陽靖看起來則不像在演戲,我心目中最好的是簡嫚書 (絕對不是因為長相的關係)。但演員表現無法盡情發揮,很大一部分可能也是台詞安排的關係,畢竟有些台詞怎麼講就是不太可能自然,可是這部電影偏偏又是蠻寫實的劇本。

如果說我最喜歡的部分,大概就是菜鳥裡的音樂了

我站在人性的十字路口

看起來正義是茫茫渺渺

你曾說情和義是基本的道理

別連安怎做人都忘記

我站在人性的十字路口

看起來正義是茫茫渺渺

甘是情和義 遇到名和利

就會漸漸痲痹 化不見

 

是啊,很多心中的希望都是這樣茫茫渺渺,可我們卻無法不去期待,最後又往往成為了自己所不期待的,多麼的無可奈何。

菜鳥

菜鳥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