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ne Girl 控制,這幾天隱隱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好評,以及一些名人的推薦,最重要的是朋友買好票了不用錢,所以這禮拜就趕著風潮一起去看了這部年度驚悚懸疑片。這部由小說翻拍的電影無論是劇情結構、掌鏡的節奏、演員的表現都非常棒,雖然沒有什麼大場面大動作,片長整整兩小時半卻毫無冷場,看男主角無助的被冤枉以及女主角計畫掌握一切都一樣精彩。故事峰迴路轉,結尾也停留在一個讓人充滿想像的地方,讓人十分好奇原著的結局是如何,有機會必定要來拜讀一下。這種小說翻拍的電影,以往我只要閱讀過文字通常就不會想看電影了(例如別相信任何人),或許這次我會改變想法也不一定。

控制 gone girl 控制 gone girl  

班艾佛列克飾演尼克,基本上就是一個很普通的男性,用爛招把了正妹,但正妹通常就是難伺候,艾咪這種又正又有才華的,驕縱一點控制慾強一些也不是沒道理。雖然他已經有了雙胞胎妹妹的酒吧以及可以獨處的海灘,鬱悶的他還是自然而然找尋了另一個出口,對自己年輕的學生出軌。而這樣的行為也引來愛咪的不滿,決定以自行失蹤的方式來讓尼克服刑,在看電影的同時並不覺得班艾佛列克有演什麼,不過回頭來看卻覺得他演繹出一個男性對於感情對於無能為力婚姻的真實反映,由一開始積極的追求,到想改變卻改變不了,到擺爛,到不知所措,到妥協。

對啊,我們都只是平凡人,遇到事情,需要在乎大眾反映,儘管不是自己做的事情,卻因為大眾的態度而會影響判決,如果沒有能恃才傲物的能力,就只能隨著風向倒下。劇中的媒體很可笑,捕風捉影下註解,間接對尼克下了判決,但現實中的媒體呢? 只怕也是一樣的水準。

控制 gone girl

控制 gone girl  

蘿莎蒙派克飾演女主角艾咪,一個集美麗與智慧於一身的女人,先說,在這部電影裡他真是正爆了,身材、外貌、服裝都沒話說(比之前幾部她的演出都更讓人驚艷)。基本上男主角的心態我比較能體會,女主角這邊就比較難去理解,畢竟本人沒優秀到這種程度,優越感以及自尊心的程度都相對低落,頭腦的運行也比較慢,光是要計劃自己失蹤、考量刑期等一堆細節,可能就先放棄去喝可樂了。

整部電影裡,艾咪先是愛上了尼克,後來由愛生妒羨害了他,其實從他在逃亡的過程中依然緊盯電視報導,對於以前追求她的舊情人不屑一顧,反而在乎二十歲大學生的樣子,可以知道她徹頭徹尾還是喜歡尼克。在最後看到無可奈何上了節目為自己漂白的尼克,又重新愛上了他。重逢後,艾咪說:我看到你求我回來,我又愛上你了。尼克說:那是你逼我的。艾咪說:這不就是婚姻嗎?(以上細節有點忘記了,但大概是這樣子的概念) 。艾咪把尼克重新塑造成他愛的樣子,尼克於雙胞胎妹妹的自白也終究妥協,就算是愛情,也可以是由一廂情願變成兩廂情願。 

控制 gone girl

控制 gone girl  

電影的結局沒有結論,究竟這對夫婦會不會一直走下去也沒人知道,留下許多讓人想像的空間。還記得最後在記者閃光燈面前重逢的那一瞬間尼克在艾咪耳邊悄悄說:you are a fucking bitch。以及共同下樓時艾咪悄悄對尼克說:hold my hand。 事實往往根本我們所看到的不一樣。你控制我成為你想要的樣子,我控制你成為我想要的樣子,這不就是婚姻嗎? 我不知道,但我們都在追求我們想要的樣子,沒有像艾咪這樣,或許只是控制不了而已。

控制 gone girl  

總之,以劇情片來說,控制應該是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了,節奏緊湊沒有冷場,後續的討論度也很足夠,有空的朋友可以相約前去看看,就算只看蘿莎蒙派克也很夠了,內容還有露點演出,根本超值!

 

本篇圖片取自控制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