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話西遊,這部周星馳經典的作品匆匆就過了將近20載,小時候看完笑的糊里糊塗,長大後看完則是哭得唏哩嘩啦,已分不清究竟這是部喜劇還是悲劇。對於其劇情、來源、考究,網路上早有許許多多詳細的資料與評論,這邊也就不貽笑大方,純粹就這禮拜興之所至重看了粵語版的滿腔情緒來抒發一番。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  

周星馳大概就是我們這一代喜劇的代名詞,賭聖、鹿鼎記、變形金剛、食神、國產凌凌漆,到稍微近一點的少林足球、功夫,隨便一部的經典台詞大家都是朗朗上口,周星馳,也似乎跟不正經的搞笑人物畫上等號。小時候看大話西遊,總覺得這是搞笑片,但很多地方好像又不知道什麼原因的不是純粹很好笑,記憶中除了陰陰暗暗的場景外都不是特別深,但有了年紀回頭一看,卻欲罷不能的把上下集一口氣看完。

這一部關於愛情經典作品,至尊寶跟晶晶、至尊寶跟紫霞青霞,到支線的春十三娘與二當家,鐵扇公主與牛魔王,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愛情,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在上面找到一些屬於自己的影子,因為自己戀愛過,失戀過,所以感同身受。

菩提:有一天當你發覺你愛上一個你討厭的人,這段感情才是最要命的!

至尊寶:可是我怎麼會愛上一個我討厭的人呢?請你給我一個理由好不好?拜託!

菩提: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

至尊寶:不需要嗎?

菩提:需要嗎?

至尊寶:不需要嗎?

菩提:需要嗎?

至尊寶:不需要嗎?

菩提:哎,我是跟你研究研究嘛,幹嘛那麼認真呢?需要嗎?

一段看似胡鬧的跳針對白,可是卻忍不住問自己,對啊,需要嗎? 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 我沒有答案,或許是有時候要,有時候不要吧。但無論如何,在愛情中每個人想必經過問自己為什麼,卻有找不到答案的這個過程。

大話西遊的上集,花了很多篇幅描述故事的背景,直到最後與第二集,才切入愛情的主軸,為了救白晶晶回到了五百年前,遇上了紫霞仙子,用相當戲謔的方式欺騙了她,結果她愛上了他,他也愛上了她。

在月光寶盒的時候,即便到片尾,滿滿的笑料還是高過於刻骨銘心的愛情(儘管白晶晶自刎了好多次),可在下集紫霞出現後,就算唐僧及菩提在搞笑,也轉移不了至尊寶對於愛情的徬徨與執著,有部分原因應該是因為朱茵更正一籌,甫出場的:這座山都是我的了,包括你在內。一顰一笑都讓人神魂顛倒,任性的愛上一廂情願地說: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在一個萬眾矚目的情況下踩著七色雲彩來娶我。 結尾卻是: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而死去。 

至尊寶:你應該這麼做,我也應該死。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你的劍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猶豫了!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情急之下的謊言,接到片尾孫悟空附身城牆上的夕陽武士說出我愛你三個字,讓人感受到格外的深情,海誓山盟愛你一萬年之所以可笑,是因為大家覺得這是壓根兒作不到的事情,愚公移山的態度在山還在的時候,僅僅是笑話,在山遷移後,留下的卻是無限感佩。我自己雖然並沒有那麼深刻錯失的經驗,可在人生的路上,或多或少有所遺憾,在這段經典對白後,不禁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細細品味後,似乎能稍微走入周星馳的內心,感受其詼諧的演技底下的至情至性。

孫悟空最後皈依佛門,生亦何哀,死亦何苦。這句話配上在城牆外搖擺的背影,牆上紫霞的一句話:看那人的背影,好像條狗啊! 聽來格外的諷刺。大話西遊的片尾曲,盧冠廷的一生所愛,也在此高潮響起:

苦海翻起愛浪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世間愛情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介於得到與失去之間,才是真正的愛情。

這是一篇在成年出社會後回頭看完雜亂的感想,大話西遊,的確是一部值得我們慢慢回味的經典作品。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

大話西遊  

arrow
arrow

    redhorsei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